0535-2122172
 
 
当前位置: 食安城市 » 创城资讯» 正文

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与营养研究所在食品领域国际期刊Journal of Future Foods报道了谷物中耐消化保守肽段驱动交叉反应的分子机制研究

放大字体  缩小字体 时间:2026-08-14 10:13 来源: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与营养研究所 原文:
核心提示:近日,农产品所粮油工程团队在《Journal of Future Foods》(中科院一区,IF= 10.6)发表了题为“Conserved digestion-resistant peptides contribute to wheat cross-reactivity with other cereals”的研究论文。
   近日,农产品所粮油工程团队在《Journal of Future Foods》(中科院一区,IF= 10.6)发表了题为“Conserved digestion-resistant peptides contribute to wheat cross-reactivity with other cereals”的研究论文。
 
  该研究聚焦谷物食物过敏交叉反应机制,利用体外模拟消化结合质谱技术,系统分析了小麦、大麦、黑麦及燕麦的消化肽谱特征及其免疫反应。结果表明,小麦、大麦和黑麦在消化过程中存在多种耐消化保守肽段“PLVQQQ”“QPFPQ”“IIPQQPQQPFL”“VRVPVPQL”,这些肽段与已知致敏表位同源性较高;而来源于燕麦的肽段同源性较低。免疫学实验进一步证实,小麦、大麦和黑麦之间IgG/IgE结合能力及脱颗粒能力差异显著,燕麦的反应性最低。该研究从耐消化保守肽段角度阐明了谷物交叉反应的分子基础,为谷物过敏风险评估及低致敏食品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。
 
  农产品所许利丽副研究员和裴盼盼研究生为论文第一作者,张鸿伟研究员和徐同成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。该研究获得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。
 
[ 食安城市搜索 ]  [ 打印本文 ]  [ 关闭窗口 ]

 

 
食品论坛相关讨论
 
 
推荐图文
电话:0535-2122172  传真:0535-2129828   邮箱:news@foodmate.net   QQ: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